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园地 >> 正文

以研促管,聚焦关键,深挖症结,助力“双一流”建设——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

时间:2019-11-06    点击: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和机关党委主题教育安排,11月5日,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于行政楼513室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组织部陶翀同志到会督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发展规划处班子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重点围绕目前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等问题确定调研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广泛的调研方式,深入学校学科建设一线和兄弟院校改革发展前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丰富详实的调研报告。


蒋蕾同志首先围绕“以放管服改革引领学校综合改革”介绍调研情况,系统梳理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政策要求和核心导向,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兄弟高校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个层面工作时的典型经验做法,并从“进展情况、面临问题、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四个维度深刻分析了目前我校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未来的建议改革思路。周霖同志以“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准备情况”为主题进行汇报,经过对表对标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以及全国同类学科的发展状况,深入剖析学科内涵建设的各个方面,系统梳理出我校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原因,并提出“做好设计论证、用好专项经费、部门协同联动”三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与会成员针对调研成果进行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领导班子调研报告调研对象较为广泛、问题查找较为精准,原因分析较为深刻,整改思路切合实际。

本次调研工作,是发展规划处党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在学校“双一流”加快、特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未来,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将继续按照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将调研成果转换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做到调查研究有落实、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