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园地 >> 正文

摸实情 询难题 促改革 求发展——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学科全覆盖式调研走访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时间:2019-10-31    点击:

10月28日,随着音乐学院、传媒科学学院的调研座谈会结束,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历时一个多月的学院、学科全覆盖式的调研走访全部完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在深入学习原文、领悟原理的同时,开展多次集体研讨,主动把工作重心聚焦到“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内涵式发展”上来,切实承担起学校发展“参谋助手”、学科建设“主责单位”的部门使命。9月27日起,党支部陆续对全校38个一级学科所在的19个教学院(部)进行了深入细致、全覆盖、无死角的走访调研,重点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PI制落实等重点难点工作,与院(部)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委员、各级学科建设负责人等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调研、座谈,与学院(部)、学科一起,厘清发展现状,明确发展目标,查找发展差距,特别是共同对教育部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根据学院(部)、学科的不同特点和发展目标,探讨发展举措,明确发展任务。

为进一步找出影响发展的问题,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在走访调研的同时,通过发放《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征集意见表》、开展网上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累计回收有价值的问卷100余份。依据发展规划处工作职能,认真梳理出学科建设、战略规划、综合改革三大类问题,形成问题整改清单。针对学位点动态调整、专项经费管理、办学空间规划、配套政策制定等事关全局的综合性问题,发展规划处将逐一研究论证,科学统筹规划,加强沟通协调,夯实整改责任。通过调研和问卷,进一步明确学院、学科在推进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增强了本部门服务基层、指导发展的针对性。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带领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初心、使命,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专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紧扣教师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点,通过观影、集体研讨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守护从教初心,回顾新中国奋斗历程;通过开展义务劳动、认领微心愿等为身边人做好事、办实事。接下来,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将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围绕“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战略目标,落实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任务,扎实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提升内涵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