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全校教职工大会

时间:2020-08-20    点击:

8月18日,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发展、高标准做好2020年下半年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共识,交流工作经验,学校召开了2020年全校教职工大会。

学校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王延、马晓燕、韩东育、兰恒斌、常青、王占仁、徐海阳,党委常委柏维春,学校老领导张绍杰,校长助理薛利锋,各机关部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出席主会场会议。全校各机关部处、学院、直附属单位的全体教职工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韩东育主持。

党委书记杨晓慧在动员讲话中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部署,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学校各级党组织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担当,全校教师倾情投入在线教育教学,全体学生坚持在线学习、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全体东师人共克时艰,构筑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绘就了一幅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的生动画卷。对照年初工作计划、上级部署和形势发展,杨晓慧指出,2020年下半年将面临三大考验,即疫情大考、收官大考、开局大考。他强调,大考在即,形势逼人、任务催人、时间不等人,全校上下必须团结一致,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在“谋”上下足功夫,在“抓”上彰显力度,在“做”上务求实效。他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心中要有大局,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教育模式的冲击、追求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建设目标,必须把握大局,顺势而为,实现新突破。二是心中要有布局,无论是收官、开局,还是疫情防控,都要提前谋划,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做好顶层设计,彰显特色、争创一流,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改革创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三是心中要有格局,必须时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在全校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务求实效,拿出有效管用的“硬招数”,实现引领发展的“真效果”,奋力答好“十三五”规划和第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收官之卷”,书写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奋进之笔”。

校长刘益春作了题为“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大会报告,结合学校各方面具体实际,深入阐述了“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整体蓝图和对学校未来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他说,2020年是学校事业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一方面要全面总结“十三五”,确保“双一流”首期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第五轮”学科评估圆满收官;另一方面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完成“十四五”规划。关键节点召开此次教职工大会,就是需要全校上下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坚定信心,增强收官问效之年的紧迫感,为进一步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水平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凝聚力量。刘益春结合具体数据指出,“十三五”期间,我校学科建设取得明显进展、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学研究呈现良好势头、国际合作交流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中的目标已经提前完成。他强调,面对成绩不可固步自封,要有全局意识,在所处地理区域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要攻坚克难,正视在学科水平、队伍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指出,全体东师人要深刻把握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变”与“不变”,既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内涵发展道路,也要与时俱进谋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战略目标”“总体规划”“发展理念”“教育理念”“战略任务”以及“一流学科为龙头、队伍建设为关键、人才培养为核心、科学研究为支撑、开放发展为引领、改革创新为动力”的总体思路,并对本学期完成好“十四五”规划、开展好“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等工作作出部署。他希望,全体东师人都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新篇章。

韩东育希望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此次大会精神,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落实好下半年工作任务,尽职尽责,真抓实干,把“实”字突出出来,为开创学校的新局面而奋斗。

会上,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董灏智、化学学院院长朱广山、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义发、美术学院院长李书春依次做了经验交流发言,从“双一流建设标志成果”“存在的瓶颈问题”“未来五年的建设目标与关键举措”“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建议”等方面,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部)的发展建设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