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教师教育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

时间:2020-07-15    点击:

近日,我校副校长郭建华主持召开了历时两周的教师教育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会议分本部师范类理科学院、文科学院及净月师范类学院三组进行。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师教育研究院主要负责人,相关学院党政负责人及教师教育学科带头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调研全面了解教师教育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共同协商了教师教育学科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及改进举措,探索研讨了研究院与学院教师教育师资协同建设模式。调研围绕“突出学科特色,强化引育并举,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全力打造教师教育一流师资队伍,加快推进教师教育一流学科建设”主题开展。

会上,相关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提出了“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需要研究院统筹规划”“师资队伍招聘工作要突出学院主体作用”“师资队伍专业化发展需要研究院大力支持”“师资博士后出站标准制定要体现教师教育特色”“教师教育成果认定及职称评聘办法有待进一步完善”等主要问题。发展规划处处长高宗泽发言谈到,教师教育学科建设要体现“特区”思想,确立教师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建设教师教育及其支撑学科,打造“学科本位的学科教学论”,突显我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人事处副处长张剑表示,人事处将积极推进教师教育人才招聘和职称评聘等工作,站在全校角度进行规划设计,既要保证原则性,也要体现灵活性,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助力教师教育学科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谈到,教师教育研究院将从学校的发展定位视角来审视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样态,从学科、专业、队伍、机制、资源等方面为学院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教师教育学科教师要全力做好学院工作,教师教育研究院会努力解决学院困难。

郭建华在会后总结中指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工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学校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初心,牢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使命。他强调,一要加强人才引育,紧盯全国学科最好高校的应届博士,关注学科领域内高层次的知名专家,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二要强化团队建设,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开展学术协同攻关,将研究方向同国家需求相结合,在解决教师教育重大问题上贡献东师智慧和东师力量;三要推进学科建设,教育和学科要融合,既要有教育理念,又要有学科特点,坚持质量导向,要下“笨功夫”,拒绝“快餐文化”,要有实证研究,要有国际视野,要有好的思路;四要深化机制改革,教师教育师资队伍成果认定及职称评聘不是降低相关标准,而是体现学科特色,都达到的不是好政策,都达不到的也不是好政策。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教师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打造教师教育一流师资队伍,推进教师教育一流学科发展,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

(教师教育研究院 秦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