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野生动物疫病与生态安全战略研讨会

时间:2020-07-08    点击:

6月29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和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承办,野生动物疫病与生态安全战略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召开。来自上述单位以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清华大学、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与流行病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林业与草原局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总站和中国林业科学院鸟类环志中心等单位的32名专家,以及30余位病毒学、动物学和生态学等领域学者、研究生以及中国动物学会会员参加了会议,我校冯江教授、课题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魏辅文院士主持,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孟安明院士和军事医学研究院夏咸柱院士分别致辞。

来自上述单位的11名学者,分别从蝙蝠、鼠类、鸟类、两栖爬行动物和濒危物种疫源疫病监测、疫病发生及对人类健康的威胁,病原流行病学、跨种传播机制、微生物组和病毒组学技术,以及人兽共患病病原的演化、溯源和防控等方面,介绍了所在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研究方法,存在的问题及未来方向。我校冯江教授针对“冠状病毒跨种传播的生态学机制是什么?”重大科学问题做了报告和解读。

与会专家针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与溯源相关科学问题、动物疫源疫病与野生动物健康及人类健康、如何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如何减少或者杜绝未来野生动物疫病的大范围传播等四个主题展开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应以此次会议和重大科学问题入选为契机,做长远规划,加强多学科合作研究及国际合作,完善并强化野生动物监测和研究体系,促进中国野生动物疫病防控领域学科的发展。

(科学技术处 李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