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时间:2018-11-14    点击:

10月3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学校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马晓燕、韩东育、郭建华、兰恒斌、常青、王占仁,党委常委高夯,校长助理薛利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机关各部处、相关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学科方向负责人及中青年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主持。

会上,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夯教授、地理科学学院吴正方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部庞立生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张强教授分别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学科团队建设”“打造学科优势与特色”“实质性国际合作交流”四个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校长刘益春作了题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对国家“双一流”战略的建设进程、今年国家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和传达。刘益春指出,我校要以全面贯彻全教会精神为统领,在“双一流”建设换挡提速的关键时期,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振兴教师教育的难得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双一流”特色、高质量建设。随后,刘益春对照国家要求,就我校目前“双一流”推进情况进行了总结,细致剖析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环节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具体任务。他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是学校的战略选择,人才培养是核心,要启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加强协同育人和基地班建设,完善招生、推免制度;队伍建设是关键,要制定一流学科特区政策,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建立“学科自主、学院促进、学校保障”的引育机制,将人才队伍建设经费花好用足;科学研究是支撑,要牢固树立服务国家的意识,瞄准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寻求科研重大突破;学科建设是根本,优势学科领域要进一步突出特色,逐步淘汰陈旧落后和师资不足的学科专业,谋划布局医药健康、人工智能、脑科学、生态农业等新兴交叉学科;开放发展是引领,遵循“师生为本、学科主体、学校保障”原则,开展与世界一流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体制机制是保障,要打通PI制最后一公里,权利重心向学院和学科下移,建立部门分工负责、协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形成责任清单、完善配套政策。刘益春最后强调,“双一流”建设是全校共同的伟大事业,每个学院、每个部门都要积极参与,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将学校《“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中的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党委书记杨晓慧在题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在“双一流”开工建设一周年之际再次召开推进会特别及时,对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特别重要。他强调,全校上下还要进一步提高对“双一流”战略的认识站位,只有思想深刻行动才能自觉。当前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九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重大理论成果,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双一流”建设将全教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他指出,当前“双一流”建设已由规划阶段进入到施工期,首先要思考速度的问题,很多兄弟高校早已换挡提速、极速前进,慢进就是退,如果我们仍然按部就班、四平八稳就会有下滑的风险;要思考质量的问题,在整体胜出艰难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找准突破点,拿出超常规的举措,以质取胜;要思考特色的问题,东师是靠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在国家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赢得位置,要坚定把培养能够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历史使命,进一步彰显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杨晓慧强调,国家和学校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方向、目标、要求都已明确,各学院和各职能部门心中要有对标和对表的意识,要组织专门的研讨,厘清制约我们发展的一些主要矛盾和问题,找准攻坚克难的关键点位,拿出切实可行的创新举措。

兰恒斌在最后总结中谈到,“双一流”建设没有现成模式,也没有现成经验,发展理念要创新,发展模式要转变,老办法要转向新机制。学校将结合当前全省开展的作风大整顿,加强对“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建立让教师舒心工作、让好人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对不担当、不作为的问责和淘汰机制,对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容错和纠错机制,在全校上下凝聚起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