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会

时间:2017-12-21    点击:

12月20日,学校召开了“双一流”建设工作会。学校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王延、马晓燕、郭建华、兰恒斌,党委常委高夯,总会计师耿秋华,校长助理任志宏(挂职)、于伟、薛利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机关部处、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委员、学科方向建设负责人及中青年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郭建华主持。

会上,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理论物理重点学科方向负责人衣学喜教授分别从学院学科建设和学科方向团队建设两个角度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校长刘益春作了题为“扎根中国大地,以一流学科助推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今年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6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这在我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几代东师人的共同努力和传承积淀,也是学校多年来高度重视学科建设、超前布局、顶层设计的结果。在总结梳理了我校学科建设的传统、理念、成就和经验之后,刘益春结合国家实施“双一流”战略的背景、“一流建设学科”遴选标准、其他高校入选情况比较、地缘因素和我校自身发展特点等方面,客观分析了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随后,他针对学科结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程度、机制改革创新等关键问题,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举措,并明确提出要实现“一流建设学科”巩固、提高、再突破,培育学科发展、助力、新突破,打造新兴交叉学科增长点,形成优势学科群,力争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的建设目标。报告的最后,刘益春希望全校师生凝心聚力,以立德树人为本,以改革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党委书记杨晓慧在题为“把握机遇,争创一流,以一流学科助推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的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清形势,领会“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意义,在为现有成绩感到振奋的同时,也要理性分析形势,加倍珍惜机遇,攻坚克难。他强调,一流学科建设不能是孤立的、单独割裂的工作,而是要发挥它的示范性和引领性作用,形成对学校整体建设和其他工作的辐射效应与协同之势;“双一流”建设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学科发展活力,建立起可持续的发展机制。因此,在工作中要把握好“统筹兼顾”和“体制机制”两个关键点,认真抓好“双一流”建设的部署落实;要不断强化传承意识、一流意识、大局意识、包容意识,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成长发展的良好文化环境。最后,他说,我们身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高等教育改革鼎新、争创一流的新时代,希望全体东师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